普京與民眾連線,問題五花八門 中國日報網4月18日電(信蓮)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與民眾直播連線活動總共持續了3小時55分。連線期間,普京總共回答了81個問題,幾乎四成問題(35個問題)涉及到克裡米亞和烏克蘭局勢。此外還回答了大量涉及本人的私房問題,頗為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因泄密而紅極一時的美國前特工斯諾登也加入其中,通過視頻與普京互動。以下是一些問題摘編:
  ***克裡米亞和烏克蘭局勢成焦點
  此次連線活動中,民眾總共提了35個涉及到克裡米亞和烏克蘭局勢的問題。包括克裡米亞入俄後的發展計劃,以及俄烏關係僵局解決辦法等問題。
  未曾計劃在克裡米亞採取軍事行動
  普京表示,俄羅斯從未計劃吞併或在克裡米亞的任何軍事行動。
  普京指出,“俄羅斯從未計劃任何的吞併,或在克裡米亞的任何作戰行動。相反,我們認為,將同烏克蘭建立基於當前地緣政治現實基礎上的國家間關係。但是,我們總以為並且總希望我們的人們、俄羅斯人、講俄語的烏克蘭公民生活在自己感覺舒適的環境和條件下,並且不會感到受拘束”。
  2月22日烏克蘭發生有政變跡象的政權更迭。烏克蘭議會罷黜了總統亞努科維奇,修改了憲法,將總統大選定於5月25日。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16日就地位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投。96.7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
  克裡米亞居民將感受到入俄後的優待
  普京表示,把克裡米亞的退休金和工資上調至俄羅斯平均水平將分階段進行,新的俄羅斯公民一定會感到生活質量的提高。
  他表示:“我相信,生活在克裡米亞的民眾會感到物質方面的優點和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優勢。”
  不希望被迫行使在烏動武權
  普京說:“我提醒大家,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授予總統在烏克蘭使用武力的權力。但我非常希望,我無需被迫使用這一權力,希望政治外交手段能夠解決所有尖銳問題,烏克蘭今天最尖銳的問題。”
  ***特別強調俄中關係重要性
  普京特別強調了俄中兩國關係在國際政治中的重要性,認為俄中關係影響現代國際關係構建。
  普京說,俄羅斯將繼續與中國發展關係。他同時指出,俄中關係將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
  普京表示,中國在經濟領域逐漸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普京說:“當然,我們將與中國發展關係。我們在軍事領域達到前所未有的互信水平。我們開始在中國以及俄羅斯境內、在海上和陸地舉行聯合演習。這些都賦予我們理由認為,俄中關係將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並將對現代國際關係的構建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還說,俄中兩國的雙邊貿易額已達到870億美元。
  ***俄美之間的信任被破壞
  普京表示,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信任在西方採取行動的卡扎菲被推翻和殺害之後就被破壞。
  在“直接連線”期間節目主持人提到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重啟計劃,這個計劃數年前就已經宣佈,但未能落實。
  普京說:“問題不是現在因克裡米亞這一切都已經結束。我認為,結束的時間更早,在利比亞事件之後就已經立即結束。”
  他補充說:“但我想再次強調:俄羅斯希望發展與美國的關係,並將努力讓這種信任恢復。”
  他強調:“為了增加信任,需要兼顧彼此的利益,用一種語言講話,避免國際政治的雙重標準和敵意,賦予國際法律、而不是政治力量重大意義。我希望,這是可能的,我想向您承諾,俄羅斯毫無疑問將努力這樣做。”
  ***斯諾登視頻提問
  普京在與民眾直播連線期間回答前美國特工斯諾登問題時說,在俄羅斯使用特種設備監聽電話和跟蹤,都嚴格遵守相關法律。而且不存在大規模和不加選擇實施這種監控活動的情況。
  美國中情局前特工斯諾登通過預先錄製好的視頻用英語向普京提問說,“俄羅斯是否攔截、保存和分析數百萬居民的電話信息?俄總統是否認為大規模監控做法是公正和有理由的?”
  普京回答說:“尊敬的斯諾登先生,您是一名前特工,我也與情報打過交道。我們兩個可以使用專業語言進行交談。首先,針對特工部門使用特種設備有嚴格的法律規定,包括對監聽電話和互聯網監控。根據規定,針對每個具體的被監聽的公民必須獲得法庭批准。因此,我們不存在大規模、不加選擇的監控情況。根據我國法律,這種情況也不可能存在。”
  ***一些個人問題
  直播連線活動期間,不少民眾提出有關普京個人的問題,包括是否打算再婚以及終身擔任總統的問題。
  不會終身擔任總統
  普京表示,他本人並不打算終身擔任總統。
  與民眾直播連線期間,有民眾提問說“是否同意終身擔任俄羅斯總統”。
  普京回答說:“不同意。”
  婚姻問題
  普京在回答“俄羅斯什麼時候能見到新的第一夫人”的問題時說,首先應該把前妻嫁人,然後再考慮自己。
  他說:“我首先應該把自己的前妻柳德米拉·阿列克桑德拉夫娜嫁人,然後再考慮自己。”
  忠於國家
  在普京與民眾直播連線期間,有人向普京提問說,亞努科維奇在政變後逃離了烏克蘭,如果普京在他的位置上將採取何種做法。
  普京回答說:“人都是在危機情況下做決定,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價值觀出發。大家知道,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對外情報局,在那裡我接受了一定的教育。這種教育是完全忠於自己的祖國和人民。”
  做事原則
  普京在與民眾直播連線期間講述了,他在做決定時候所秉承的原則。他表示,他一直都是聽取同事提出的各種意見,並給他們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普京說:“我一直都是聽取同事的意見。當然,我們應當聆聽任何一種觀點,甚至是少數人的觀點。這就是我的立場。”他強調說,目前工作中他一直聽取所有同事的意見,甚至是不同的意見。
  他還說:“甚至如果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我也一樣給他們機會表達自己的觀點。我一直都認為,這些觀點中有一些東西。在做決定前,再一次回來討論問題,並指出一名同事所持有的不同意見。”
  普京表示,在目前的內政外交工作中這種做法有相當大的意義。
  若溺水奧巴馬會施救
  普京認為,如果他溺水,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救他。
  周四在直播連線活動期間有人問到“如果溺水,奧巴馬是否會救他”。普京回答說:“我認為,奧巴馬是一個正派和勇敢的人,他會這樣做。”
  普京表示,除了國家間的關係外,還存在私人關係。
  他說:“我無法說,我與奧巴馬總統有著特別的私人關係。但我認為,他是一個正派人,他肯定會這樣做。”
  普京還強調說,他不希望發生溺水的情況。他說:“我可不想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原標題:普京與民眾連線四小時有問必答 斯諾登視頻提問[1]-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74tmvu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