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跑到懸崖邊哭泣
  熱心路人報警求助;女兒很想買鞋,媽媽說太貴,氣急了用菜刀嚇唬女兒
  媽媽歡歡喜喜地帶著女兒上街購物,可在商場裡面,卻因為各自看中的鞋不一樣,兩人發生爭吵,一直吵到家裡,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最後被女兒過激語言氣壞的媽媽,拿起菜刀嚇唬女兒,導致女兒嚇得跑到後山懸崖邊,被路人誤以為要“尋短見”。
  報警
  “有個女孩坐在臺階上哭,可能要尋短見,你們快去看看”
  前日下午1點多,九龍坡區九龍派出所的辦公電話“丁零零”地響起,市民郭先生的聲音顯得有些焦急:“有個女娃兒在馬王鄉後山,坐在臺階上哭,我懷疑她可能要自殺。”郭先生稱,自己和朋友經過馬王鄉後山時,看見一個穿著校服的十多歲女孩在哭。自己好心上前勸慰,結果女孩不理睬。由於旁邊是十多米高的懸崖,以前也有人從這裡掉下去過,他希望民警快去看看。
  民警囑咐郭先生留守在現場,防止女孩尋短見。隨後,民警迅速趕赴現場,這位身著運動裝的女孩,正坐在石梯上掩面哭泣,還背著一個灰色的書包。
  “小妹妹,你不要哭,有什麼事情,告訴警察哥哥!”在民警的耐心勸解下,小女孩停止了哭泣。她說,自己姓張,今年13歲,家住馬王鄉某小區,是某中學初一學生。
  當天上午,媽媽陳某帶她到商店買運動鞋。媽媽看上的一雙鞋子她不喜歡,而喜歡的一雙鞋子媽媽又嫌太貴了。回到家後,又和媽媽發生了爭吵,媽媽舉著菜刀要殺她。
  初衷
  “我上午生意都沒做,帶她到楊家坪去買鞋。我賺了錢還不是要給她用”
  這個時候,民警又接到所里打來的電話,一個40多歲的中年婦女跑到派出所報案,說和女兒吵架後,拿菜刀嚇唬女兒,結果女兒哭哭啼啼地跑了,打電話也關機,希望民警找找。
  經過核實,這位中年婦女就是陳某。民警把小張送到派出所,看見女兒平安無事,陳某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小張卻躲在陳某的身後,不敢面對她。
  民警將陳某請到詢問室里,這位經營著小麵店的老闆嘆口氣說:“我和女兒越來越難溝通了,有時候覺得好累哦!”陳某也向民警大倒苦水,她是四川達州人,在馬王鄉經營小面館5年了。早上6點就要開門營業,一直要忙到晚上,很少有時間與女兒交流。
  陳某自我感覺,從前兩年開始,自己和女兒的話越來越少。她到學校打聽過,女兒在學校裡面是個性格活潑的人,在同學面前有說有笑。
  “我賺了錢,還不是要拿給她用。”陳某一邊抹眼淚,一邊說:“我把面館關了,上午就沒有開張,帶她到楊家坪新世紀去買鞋。”聽到買鞋,女兒很高興,在公交車上,母女倆還有說有笑。
  爭吵
  “她一看我拿起菜刀,就往門外跑了,我給她打電話也關機”
  “有款休閑鞋,很好看,適合她,價錢也不貴,188元。”陳某稱,出乎她意料的是,女兒並不感興趣,營業員把鞋取下來,希望她試下時,她扭頭就走,直奔另外一個專櫃。
  在另外一個專櫃前,女兒非纏著她買一款458元的休閑鞋,說是這款鞋學校里很多女生在穿,是一部韓劇里女主角穿過的,很好看。“我仔細看了下,質量一般,款式也一般,比剛纔那雙貴這麼多。”陳某就當著營業員的面,不客氣地批評了女兒:“你太沒得眼光了!”
  “你才沒得眼光!”女兒頂了一句嘴後,扭頭就走,媽媽只好跟在後面。本來歡歡喜喜出來,結果鞋沒有買走,還“拌起嘴”,陳某也覺得心裡很委屈。
  回到家後,女兒衝著她發脾氣,把茶几上的水果全部扔到了地上。媽媽看見女兒這麼不珍惜食物,氣急了,罵女兒是“敗家子”!兩人又吵了起來,小張氣得問她:“你恁個對我,我是不是你生的喲?”
  女兒這一句話,讓媽媽氣得衝進廚房,操起菜刀就沖了出來。“她一看我拿起菜刀,就往門外跑了。”過了十幾分鐘,陳某冷靜下來後,又給小張打電話,電話一直關機。
  “我真的只是拿刀嚇唬她一下。”陳某很後悔。民警將找到小張的過程講述了一遍。陳某聽後,失聲痛哭,說自己以後絕對不會再拿菜刀嚇唬女兒了。最後在民警的建議下,母女倆擁抱在一起,冰釋前嫌。隨後民警開車將母女倆送回家中,陳某連聲道謝,並表示以後會註意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專家建議>
  母女倆購物前應充分溝通
  民警正在勸說小張。
  通訊員 陳世榮 攝
  製圖/岳笑
  重慶無憂樹心理咨詢網首席心理咨詢師梁劍鋒稱,陳某母女爆發這種衝突,主要是購物前缺少充分溝通造成的。陳某顯然還是把女兒當成沒有主見的小孩子,心理上認為,只要自己認為合適的東西,對她就是合適的,就是對她的愛。殊不知,青春期的小張根本不認可,認為她提供的鞋“老土”。
  第一筆賬
  帶女兒買鞋+公共場合爭吵+拿菜刀嚇唬女兒+無論花多少錢=傷害母女感情
  梁劍鋒稱,從自己處理過的心理案例來看,父母一般都因為事業比較忙碌,缺少對子女的關心,特別是像小張這種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非常強烈的主見。陳某在公共場合,罵女兒“沒有眼光”,這本身就是對女兒的一種傷害。“而且對小孩,千萬不要動棍棒,更不要動刀。”梁劍鋒稱,本來在小孩眼中,家就應該是恩愛和睦的地方,陳某動菜刀,不管出於什麼意圖,都是極端錯誤的,給小孩造成的心理傷害可能會持續終生,甚至造成她將來人格障礙。
  第二筆賬
  先和女兒溝通確定款式+帶女兒買鞋+只給188元錢=家庭和睦
  “如果購物前,陳某能多問女兒幾句,你有沒有喜歡的款式,價格多少?我相信都能夠化解這場衝突。”梁劍鋒稱,現在網絡發達,在購物前,母女倆完全可以先上網,達成統一意見後,確定要購買哪款鞋,再直奔商場。“而且現在年輕人都喜歡上網,上網查詢,本來就是一種向他們示好的溝通方式。”梁劍鋒稱,就算沒有事先溝通,在商場購物時,如果母女倆發生分歧,同樣也有辦法解決。
  另外,如果女兒認可的產品,陳某覺得貴,完全可以說“我只給你188元的錢,如果你要買你滿意的鞋,你自己想辦法補齊差價”。
  如果您與兒女溝通過程中,有什麼問題,歡迎加入QQ337293477,本報將邀請心理咨詢師免費為您解惑。
  重慶晨報記者 李瀾 實習生 薛北  (原標題:韓劇女主角的鞋引發母女鬥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74tmvu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